close

一直都認為生寶寶後一定餵母奶
寶寶吃母奶,不是很自然、天經地義的事嗎~
現在又有那麼多證據顯示母奶對寶寶的健康跟發展是最好的!
還有一個很厲害的附加價值
餵母奶的媽媽會瘦很快 -> 超棒的!

產後到現在一週,發奶過程.... 至少現在算順利。
原本天真的以為,生完小孩奶就會自然噴出。
產前在整理待產包時,也準備了「溢乳墊」。
我的待產包準備是走超級精簡路線, 
溢乳墊這東西.... 真不知道怎麼進到名單內的
就這幾天瘋狂爬文哺乳文的心得,
產後能夠馬上“溢乳”,真是非常厲害跟幸運。

----------- 正文 -----------
從出產房開始,我就超積極在吃會發奶的食物。
除此之外,疑似會退奶的食物,我也好謹慎不吃。
無非就是希望自己能達成“餵母奶”的目標。
目標是餵母奶六個月:)

產後護士很快就帶寶寶來吸允。
住院期間(兩天)大概一天會帶寶寶來吸個一兩次奶。
但直到生完第三天出院我都還沒漲奶....
雖然護士用手捏檢查都跟我說『有』- 有一小小滴冒出來這樣
我還是很擔心自己會落入沒奶的行列>< 
回到娘家做月子,只要是湯類的我都用豪飲的喝完。
(湯類的我都請媽媽盡量不要放鹽^. ^ )
終於終於.... 似乎非常有效的,喝個一兩天就漲奶了
但由於乳腺似乎未通,所以整個很快卡住變傳說中的石頭奶T___T

石頭奶多痛苦就不冗述了,走路躡手躡腳怕晃動痛,睡覺什麼姿勢都不對等
那兩天整天都在google解決方案與跟朋友求救
一開始搞不清楚還有熱敷+按摩~
但後來搞清楚了!! 漲奶、塞奶不舒服的時候要冷敷!!
冷敷一來減緩奶水分泌的速度,二來舒緩止痛。
熱敷是促進局部血液循環,加速乳汁分泌 ,促進乳汁排出。但若已經阻塞不通暢了怎麼排出?

Here is my solution::
1. 冷敷+按摩 +baby吸+擠乳器排出
baby吸是最有效的!! 雖然剛出生幾天他也吸不多.... XD
冷敷的話,我們家冰箱冷藏裡剛好有好幾罐利樂包飲料,後來我就都用那利樂包一邊一罐,溫度什麼超剛好的! 又意外地很持久XD
2. 卵磷脂
其實卵磷脂本來預計產前就要先吃了,但不知道為何一直拖延就沒買.... 塞奶後想來真是懊悔。
一般市售的大多一顆是1200mg, 建議劑量是一天一顆,
我是石頭奶的時候哭著請先生出去買的
正嚴重的時候.... 所以我買回來前兩天是吃一天三到四顆,
後來通暢了就改回吃一天一顆預防了。
劑量的部份因為每個牌子不同,建議購買的時候再問一下吧。
3. 會發奶的時候暫時都不吃了
原本吃超認真的發奶食物,石頭奶一來真是一口也不敢吃了T___T
反正通了之後再吃回來就有了
而且我原本太偏激了~~~ “疑似”會退奶的都不吃,其實也沒那麼嚴重。

總之,方法調整了之後--- 熱敷改為冷敷,加上以上方法。
很快隔天奶就通暢很多了。
真是塞的很快,通的也很快。
但石頭奶塞起來,那一天24小時真是超級漫長到不行的。
記得最嚴重的那一晚,因為胸部脹的又大又硬又痛又重,
我正躺、側躺、墊枕頭棉被緩衝怎麼都依然不舒服的難以入睡,
痛苦絕望又愛睏的時候,真的很想跟胸部做個一刀兩斷的切割。

我的產後痛苦期,就隨著石頭奶畫下句點了。
生產的那天整個身體都很舒適、心情愉悅、睡眠充足、精神良好!
殊不知生完隔天產後子宮收縮超級痛,像經痛般痛苦,還伴隨忽冷忽熱、神經痛什麼怪毛病的。
生完第三天子宮收縮痛緩解很多,以為終於好點了。
生完第四天,石頭奶跟我一起起床= =+又墜入痛苦深淵
第五天,石頭奶好多了。
第六天,終於脫離產後痛苦期....
中間一度跟先生抱怨哭訴生氣:這邊痛完換那邊,那邊痛完換這邊... 絕望啊

總之,身體照顧好心情才會好。

ps. 我自然產,寶寶都親餵:)


arrow
arrow

   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